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需规范午托补贴管理

广州这学期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后,孩子的午休问题就备受争议,家长、学校、政府的博弈就成了一道“风景”。随着《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办法(试行)》(下称《办法》)的出台,争议可能得以暂时平息。

从有关规定来看,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的补助以及发放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办法》明确了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进行财政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天2元,按照公办小学实际参加午休和课后托管的在校学生数和天数计算。《办法》还明确,补助资金用于发放参与托管服务的在校教师补贴和向社会聘请人员的劳务费,在编在职教师的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据实核定增加绩效工资总量予以解决。

虽然每天每人补贴2元的标准在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看来是“偏低的”,但是有了政府的财政补贴,悬在家长头上的担忧大可暂时卸下。不过,对这每天每人2元的补贴的管理,却要提上议事日程了,不要等到出了争议甚至出了问题,才恍然大悟要及早规范管理。

当然,只要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午托补贴不会出现太大争议,问题是当这笔补贴到了学校,学校如何分配往往就成了问题。就如当初的政绩工资,按照绩效工资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打破平均主义,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完善激励机制,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平均主义,甚至存在向学校领导倾斜的现象,引发一线教师的不满。因此,如何分配财政补贴的午托补贴,就成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特别要警惕午托补贴没有全部用来发放参与托管服务的在校教师补贴和向社会聘请人员的劳务费,而是把一部分补贴挪作他用,或者一些没有参与托管服务的人员也分了这杯羹。例如,要是校长或其他校领导没有直接参与午托服务,但是财务人员也把这部分人员当成参与午托服务人员来看待,这样一来,原本已经低了的标准就显得更加低,不利于调动参与午托服务的老师的积极性。另外,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分配问题也要充分考虑。如果有关部门对学校午托补贴的发放不闻不问,放手让学校管理,将不可避免引发教师间的争议。

同时,进行财政补贴时也需要加强监督,建立明确的问责制度,对弄虚作假套用财政补贴的行为严惩不贷。《办法》规定按照公办小学实际参加午托的在校学生数和天数计算,但是如何确保学校如实上报,却是教育部门不得不解决的难题。因为参加午托人数不像学籍人数,它可能是一个动态数据,就存在学校虚报的可能,如果监管不到位,学校套用午托财政补贴同样不可避免。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