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否尊重教师是教师轮岗成败的关键

为缩小学校、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今年起试点、明年起珠海将全面展开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昨日,市教育局发布了《珠海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届的校领导原则上交流,连续9年以上的校领导和教师将面临强制交流。部分人员的人事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南方都市报珠海读本》812日)

在教师轮岗已在深圳、江门等地开始实施之时,加上此前其他省市已有轮岗的先例,我市也出台《意见》,即使出现“连续9年以上的校领导和教师将面临强制交流”的事实而不是“原则上要进行交流”,其实也并不意外。对于教师轮岗怎么轮,目前已经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运作机制,那么剩下的,就是怎样才能使教师轮岗发挥设计上的作用,实现“为缩小学校、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的目的。

按照政策设计的初衷,进行轮岗的教师都能够百分之百进行轮岗状态,即使是强调交流,也莫不例外。很明显,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如果轮岗教师不在轮岗状态,轮岗效果铁定不好。任何教师,首先都是作为一个自然人,然后才是职业身份上的人,他们对于教师轮岗的认识肯定有差异,这种认识差异将直接影响教师轮岗制度的效果,因为一旦派遣一位并不愿意进行轮岗的教师去交流,即使是业务上的骨干教师,他也会成为行动上的孱弱教师。因此,如何使教师从思想上对教师轮岗认识的趋同,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要使教师(甚至是学校)认同教师轮岗政策,最重要的是要尊重教师。在一些已经实施教师轮岗制度的地方,出现了政策之外的不和谐的现象。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对沈阳市的小学教师轮岗制政策的调查结果显示,个别学校根本不考虑教师的实际情况,采用抓阄的方法选定交流教师,给部分教师的生活和教学带来了许多麻烦,甚至有的学校领导公报私仇,借此机会把平时不太“听话”的教师“放逐”出去。如此种种,难说教师已经得到尊重。

教师轮岗作为一项旨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最核心的不是政策制订者,而是政策的直接实施者——教师,教师的能动性直接左右政策的成功。用“对积极参加交流,并在交流期间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人员,在培训、评先评优、岗位聘任、干部提拔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的激励条件来尊重那些符合交流条件的教师还远远不够,他们要解决的是,更多的不是他们想要的名,而是要解决因轮岗而带来生活的“错乱”,或者物质上的损失。教育部门需要从教师的精神崇高方面给予激励,但是也要将教师下放凡间,从作为人的需要的角度来尊重他们。由此可见,如果《意见》只是一味强调轮岗的重要性,甚至出现强制交流的条款,而没有从尊重教师的方面加以规定,很难使教师对轮岗的作用趋于认同,客观上造成好政策因直接实施者的不配合而使效果大打折扣。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