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长发微博呼吁,文明祭祀又近一步

前天是正清日,江门因拜山祭祀引发山火约40起,数千军民通宵扑救,截至昨天上午8时,所有火情基本被扑灭。密集山火令江门市长邓伟根忧心,昨天凌晨,他在新浪的微博@樵山潮人呼吁文明祭祀,引发网友热议“传统拜山方式要不要改变?”(《南方都市报》4月7日报道)

没了雨纷纷的“天公不作美”,今年因拜山祭祀引发的山火特别多,以至市长都发微博呼吁文明祭祀,特别提示“在山上祭扫禁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从文明祭祀与安全祭祀的角度而言,市长所言极是,但是从习俗的传承而言,市长所言又过于苍白无力。市长发微博请文明祭祀管不管用,就不是一道假命题。

正如网友所言,“虽倡导文明拜祭、绿色拜祭,但传统观念却很难跟上,毕竟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好难做改变。”可以说,拜山时“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仪式”,绝不可能出现“市长一句倡导,群众就能接受”的理想结果,祭祀离“禁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还很远很远。 但是,传统祭祀又必然会被现代文明祭祀所取代,只是时间问题。早些年,一到清明,南粤大地的不少山头刹那被石灰点白,“点白青山”成为一道不怎么文明的风景。这是由拜山时要给先人的坟头抹上一层白白的石灰水所致,但这也是传统。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之下,如今清明时青山不再被“点白”。这足以说明,只要引导得当,传统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赋予时代的内涵的。

面对市长发微博请文明祭祀的一幕,有关部门既不能要求市民的传统祭祀一下就文明起来,也不能因为传统难以改变就悲观失望,失去改变传统的信心;市民同样不能因为传统难以改变就固守落后的传统,对市长的倡导嗤之以鼻,各方都应遵循改变传统的科学方式,使传统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主动思变。因此,面对拜山时时烧山的例牌事件,有关部门除了要有应急预案外,还要守住山口,加大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还要从青山不再被“点白”的成功“案例”中汲取经验,平时做好引导工作,改变传统不能靠应景式的宣传,靠的是潜移默化。

市长发微博请文明祭祀管不管用?我看管用,因为市长的微博再一次引发“传统拜山方式要不要改变”的议论,它能使文明祭祀又离我们近了一步。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