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支教教师感动学生的冷思考

邵留生

昨日上午,根据周立清支教阳江真实故事创作的公益微电影《爱琴海》首次公映受到学生追捧。“老师,太感动了”十几位热情的粉丝涌上讲台,将猝不及防的周立清抬起抛向空中,几名女学生还大胆地送上鲜花。(3月26日南都珠海读本)

说每一位支教教师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或许有些过,但是支教教师的付出却是有目共睹。周立清老师之所以感动学生,是因为在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远在阳江支教,在支教学校需要教学器具时候,他愿意从为儿子以后上大学攒下的5万元教育基金中拿出一部分捐赠钢琴……

从教师的职业特点来说,周老师完美地诠释了师德的真谛,但是从家庭的角度来说,周老师却难言优秀。为什么在拍摄妻子反对其自掏腰包捐赠钢琴的一幕时,感情细腻的周立清一度情绪崩溃,哭泣40分钟才慢慢平复,就是因为他无法顾及母亲妻儿,愧疚不已。因此,在我们为他高尚的师德感动同时,有必要为他的愧疚反思:支教教师,难道就不能做到忠孝两全吗?该怎样才能客观评价支教教师? 支教教师如今面临的诸多困难或许就是交流教师明天可能遇到的困难,怎样才能客观评价支教教师实际上也是在拷问怎样才能客观评价交流教师。在教师交流制全面铺开的今天,不少教师都会离开原来就教的学校,交流到其他学校去,他们当中必然有遇到忠孝两难的情况,如何人性化的实施教师交流制度,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当然,那些选择尽忠的教师固然令人感动,是广大教师的楷模,但是那些为了照顾家庭而不愿意进行交流的教师,难道我们就可以对他们的师德横加指责吗?

事实上,面对在支教过程中家庭出现的困难,在家庭最需要周老师的时候,学校及有关部门可以考虑选派其他老师顶替周老师,终止周老师的支教工作,并且在评价周老师的支教工作时不受意外终止的影响。这才是制度有温度的表现。同时,在轰轰烈烈的教师交流过程中,如果没有顾及交流教师的实际困难,肯定会出现因为选择尽忠而感动人们的交流教师。只不过,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有一些感伤,这些感伤,正是人性美的体现。要让制度要有温暖,有关部门就要避免出现这些感伤,避免出现周立清老师式感动。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