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治“吃空饷”,关键是查与罚

中山近期将对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治范围是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本次整治专设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举报。“吃空饷”包括了单位“吃空饷”和个人“吃空饷”。其中,单位“吃空饷”主要表现为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1月22日南都中山读本)

由于以往查、整不严,“吃空饷”已经成为某些单位一道“亮丽”的风景,要使风景在此番集中整治中失色,专设举报电话和邮箱固然可取,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落实查与罚。

不可否认,任何集中整治行动,都少不了“查”,只是落实程度不同而已。对“吃空饷”的整治,检查深度与方式往往决定了整治行动的效果。单位与个人存在“吃空饷”,不可能没有人知道,从理论上说,通过专设举报电话与邮箱,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吃空饷”的事实虽然存在,但是并不为外人所知,隐秘性极强。如果单位一团和气,同事吃空饷,大家得益,一旦身边人不举报,就算有了举报电话与邮箱,作用也很有限。不难看出,查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整治行动的效果。

从其他地方的实际操作来看,有关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往往都是大张旗鼓,唯恐没人知道,甚至何时到何单位检查,需要查些什么都事先作了交代。这让有“吃空饷”的单位和个人有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于是赶紧补充资料。这样的整治效果当然不理想。如何查得实、查得突然、查得科学,是检查部门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除了要查得实、查得突然、查得科学外,及时、严厉的惩罚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单位与个人敢于“吃空饷”,贪欲与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是主观因素,为“吃空饷”付出的低代价就是客观的原因了。从目前来看,如果查出个人“吃空饷”,单位领导至多也只是受到批评,连劝勉谈话都没有,如果是单位“吃空饷”,单位领导受到的处罚也是微乎其微,低代价让单位与个人都不惜铤而走险。因此,加大对“吃空饷”行为的惩处力度是预防“吃空饷”的有效武器。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L/html/2015-01/23/content_3379781.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