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定位讨论需做到“多”与“快”

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向媒体发布《伟人故里美居中山———中山城市定位的思考》提出,中山的城市定位还需增加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引导品牌,因此,国中调建议将中山城市定位为“伟人故里,美居中山”。与此同时,国中调提出,发布报告是个抛砖引玉的过程,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参与中山城市定位的讨论。(《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1月15日)

虽然国中调称发布报告只是抛砖引玉的过程,但是面对这样一份报告,有关部门的重视程度还是可想而知的。下一步,有关部门极可能按国中调的期待那样开展对城市定位的讨论,笔者认为,城市定位讨论需做到“多”与“快”。

“多”是指讨论的形式要多样,既要利用后续建立的讨论平台与市民开展讨论,又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深入研讨,还可以对城市定位在线上线下进行调查,充分听取民意。只有多听取民意,才会使城市定位趋于理性与科学,也能使定位的内涵与外延更清晰,有利于进一步细化既定定位。这就需要在确定“多”的同时,还要善于做减法,在众多的可参与讨论对象中如何确定讨论对象,特别是如何确定专家的对象与人数,在众多的讨论结论中如何对待逆耳的忠言,千万别把这些忠言算成减法。

“快”是与“慢”相对而言的,指讨论有要明确的期限,不能拖得太久。谨慎是美德,但是过于谨慎就需要更多时间,如果讨论的时间过多了,就会贻误时机,不利于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因此,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定位的讨论的同时,必须要有明确的讨论期限。否则,虽然得到了西瓜,但是失去也许不仅仅是芝麻。如此来看,科学确定城市定位讨论期限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随意开展与随意打住。

“伟人故里,美居中山”就如一驾概念车,如何打磨得更为精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但是理性与科学的讨论无疑会增加精致的可能性,这值得政府与广大市民一道积极参与与共同期待。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