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签名防腐可光明正大,暗访还请再暗点

7日下午,珠海市纪委监察局召开“严守八项规定 杜绝节日腐败”签名承诺活动。1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庄严地在承诺书上签名并当场交给干部监督室存档。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衍诗带头在承诺书上签字,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兑现承诺,严守八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承诺、带头签名,当好严守八项规定的表率。(《南方日报•珠海观察》1月8日)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开展党员干部签名承诺“严守八项规定 杜绝节日腐败”活动,可以起到“让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的作用,但这是最理想的状态。当然,作为一种有益无害的活动,签名防腐可光明正大,甚至大张旗鼓地进行,只是进行之后还应保持高度清醒,签名防腐可光明正大,暗访还得再暗点。

珠海在进行签名防腐的同时,还是有检查暗访的。据介绍,节日期间,市纪委将会同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调查组,派出纠风暗访队伍,对全市各区、各单位节日期间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检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从快从严处理,公开曝光。这样的清醒不可缺少。不过,笔者又有所期盼,节日期间的暗访能否再暗点?

有了签名防腐的善意提醒还需要辅以行之有效的检查暗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签名防腐的作用。暗访作为检查违纪行为的“最高境界”,已渐渐成为新常态,颇让违纪者头痛,但是正因渐渐成为新常态,不可避免地出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暗访如何才能暗得有水准又成为新的难题。因此,在市纪委明确表示要在节日期间进行检查暗访时,就有必要对即将到来的暗访做好准备,特别是在怎样做才能做得更暗点方面费点心思,让暗访访出真问题。如果暗访不暗,出现暗访队伍还没出发,暗访对象已经收到风声的现象,则使暗访效果大打折扣,也会使签名防腐的作用发挥不出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1/13/content_7390429.htm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