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如何反思教师“死得好”的错误言论

 

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后,在网友以各种形式表示哀悼时,实名认证为珠海市斗门莲溪中学一级教师的刘兴亮却在微博发出“死得好”的言论,立即引发众怒。昨日,斗门区教育局称已对该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在全区开展师德教育,当事教师同时也进行了公开道歉。(16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当事教师道歉了,但是对于“各位网友,真不好意思,没想到一个评论引发那么大反响……”这样的道歉,一直要求当事教师道歉的@珠海老周并不买账。从道歉与反省的深度而言,此道歉确实有“不痛不痒,态度不诚恳”的嫌疑,但是从反思此事的角度而言,这一道歉又生长出新的思考视角,该如何反思教师“死得好”的错误言论?

此事虽然只是个人所为,但是背后群体的精神贫乏不容忽视,此时@珠海老周再纠缠当事教师的道歉诚恳与否,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倒是珠海教育局迅速启动的师德教育更实际,它直接指向了滋长“死得好”的言论的土壤。“这样的言论出自一个一级教师之口,实在不能不令人担心,我们的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会变成什么样。”@珠海老周担忧的不仅仅是一个“不好意思”说出了“死得好”的教师,而一个极可能还有更多心存此种想法的师。如果只是教育当事教师,即使能够使该教师再一次明白道歉缺乏精神含量,也不能阻止下一个“任性”的言论的诞生。因此,及时进行师德教育,是为师德贫瘠的土壤注入精神血液的可行做法。

事实上,面对师德存在的诸多问题,教育部门都会在每个学期的开学之初要求学校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可以说,教育部门不缺少专题的师德教育活动,缺少的是能够“教”出实效的师德教育活动。因此,珠海教育局这次虽然迅速开展了师德教育,但是师德教育的实效如何,能否让“死得好”的错误言论唤醒沉睡的灵魂,还是一个未知数。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如果这次又只是开展了只见轰轰烈烈不见实效的师德教育,实际上不但起不到注入精神血液的目的,而且还会因此掩盖更多的师德问题。

笔者认为,面对自己教师发出“死得好”的错误议论,教育局有开展师德教育的必要,但是更有必要等有了成熟的教育方案后再开展,因为师德教育不是表明态度的代名词,更应该是解决问题的教育活动。假如一个调皮的学生出了问题,极可能就有教师说出“出得好”的话来,这与“死得好”的言论不正是如出一辙吗?如果有了问题“出得好”的思想,教师又怎能付出更多爱心去转化去教育学生?但愿此次师德教育活动能够在摸清教师思想底细的基础上再扎实开展。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