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校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 倒逼职业规划教育进入高中课程

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的力度。(《南方都市报》1211日)

任何一项新政的诞生,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连锁反应,高校将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也不能例外。因此,高校和社会都需要以机制的创新来迎接高校在校学生创业时代的到来。事实上,要使高校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创新不能落空,除了高校与社会都需要机制的创新外,高中教育同样需要机制的创新,至少职业规划教育需要进入高中课程。

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看似只是高校与社会的事情,跟高中没有什么瓜葛,这“只是看似”而已。高校在校学生要休学创业,不能只是冲动之下的产物,更不能只是抱着赶时髦的心态来试一回的产物,它不但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且更应是高中时期就已有的念头。这样的休学创业更能保证创业的质量。事实上,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尚且不多,即便是在国外,成功的案例也仅限于少数领域,在此背景下,即使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学生也要三思而后行,特别要问问,休学选择创业的做法是不是适合自己,所创之业是不是适合自己?大学生休学创业更应是响应内心的招唤。

要得科学地回答这样的问题,不能没有来自内心的响应,而内心的响应来自于高中甚至初中时的职业规划。纵观现在的基础教育,难觅职业规划教育的“芳踪”,这样的现状与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机制是极不对称的。如果再加上教育部门将高校分为“学术型”与“技术型”的高考改革思路,职业规划教育同样不能成为高中课程的空白。如果高三学生欠缺职业规划教育,选择“学术型”还是“技术型”,全凭成绩优劣,而不是凭职业喜好。如果高中学生欠缺职业规划,即使成为大学生,其职业选择同样缺乏科学性,其做出休学创业的决定难言理性。

为了鼓励学生创业,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同时,还将改进教学方法,以增强实际效果。当然,教育部的这些举措可以让大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创业,但是创业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与个人兴趣、特长、规划息息相关的择业活,需要及早规划,匆匆休学创业,难言把握住了创业的主动权。因此,笔者寄望于高校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能够倒逼职业规划教育进入高中课程。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