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教师节,珠海今年取消了教育部门官方的先进表彰会,不过,大部分学校仍延续了过往传统,组织了小规模活动向老师们表达节日问候。有学校组织学生一大早在校门口向老师鞠躬、献花,也有学校则是由校领导集体向老师们鞠躬致谢。(《南方都市报珠海读本》911日)

在中央反腐倡廉的清风劲吹之下,今年教师节也摊上了“廉洁”。于是,一些学校往年的教师节聚餐或少数的现金奖励都取消了,热热闹闹的官方表彰大会也取消了,保留项目无不也摊上“廉洁”两字。这些变化难免使原本就没有多少“感谢”活动的教师节显得有些教师味不浓,社会味更是不浓。由此来看,教师节该怎么过还真是个大问题,不过,就目前而言连教育部门都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个大问题。

教师节该怎么过,看似只是学校与教师之间的事情,与教师节的成长无关,与社会无关,而实际上一个连教师都不知道该怎么过的教师节,没有社会积极、正面参与的教师节,又怎么能够承载教师节设立的初衷?有意思的是,三十而立的教师却越来越像个小孩,在教师节这一天,人们讨论的不是提高教师的地位,不是讨论如何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而是讨论该不该送礼,送什么礼。更多教师在这一天,深陷“送礼”的争议之中,师德似乎全线崩溃,而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更多的送礼行为是家长在疑神疑鬼之下做出的决定。当教师在教师节这一天只能被动地收礼或者接受学生整齐划一的节日问候或者正常地上课下课外,教师节又怎能让教师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感受到社会的尊重?这时,教师节该怎么过就不再是学校与教师的问题,而是到关系教师是否受到尊重的大问题。“有一项官方活动,也感觉对教师队伍重视一些。”此言极是。

试问这些年,教育部门为教师节的成长做了些什么?千篇一律的慰问信,在送上崇高的称呼的同时还不忘记送上教师重大的责任,除此之外,就是隆重的表彰会了。而现在连表彰会也已经取消,那么,教师节还剩下什么?难道真的已经异化为“教师劫”了吗?

事实上,教师节在今天已经遭到不少教师的“抵触”,甚至有教师提出要取消教师节。这不是教师在闹情绪,而是教师节遇到的实实在在的“尴尬”。笔者在我省一家权威语文刊物的QQ群上看到有教师“发言”,“群里有人大代表吗?请提案取消教师节。”

要使教师节能够承载起设立的初衷,教育部门真的到了需要仔细考虑考虑怎么让教师过好教师节的时候了。

 

话题:



0

推荐

邵留生

邵留生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广东高中语文教师,撰写过时评,主编过教辅,勤于思,勤于写。梦想行走,始终原地踏步。本博文章,均为原创。

文章